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营造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环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 作者: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11-2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123165711.png

自治区国资委督察组在宁夏国运水投集团六盘山公司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多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和一以贯之重安全、抓安全的底线思维。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台了“1+37+8”系列文件,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体现了自治区党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一心为民的使命担当。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深、准、狠”总要求,严格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总体仗,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区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国资国企系统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生命线。自治区国资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自觉和“睁眼睡觉”的政治担当,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专题学习,以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以赴抓安全促发展。今年以来,先后5次通过党委会、主任办公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20条措施”。

  迅速传达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通过“六学联动”(党委会议传达学、中心组研讨学、领导干部领学、专题教育带学、督导检查促学、个人主动常学)机制,分层级分类别开展全员学习,集中4个半天时间召开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专题学习会,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地震防护综合演练。由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生产车间、施工现场等基层一线督查,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实走深、见行见效。

  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组织召开国资国企系统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邀请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等相关专家,分别围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等方面开展专题辅导授课,进一步增强国资国企系统安全生产意识,为做好国资国企系统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为构建新时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国资委主动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以考核推动责任有效落实,全链条压紧靠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有力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建立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细化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国资委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内容,定期召开国资委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断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召开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作风建设整治和安全生产推进会,通报对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不力防范安全隐患失职失责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情况,动员部署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引导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工作大提质。

  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和专班检查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包抓机制,机关处室“点对点”包抓区属监管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督促企业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督导监管企业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专题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领导带头深入车间、班组、施工一线督导检查、自查自纠,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建立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考核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运用约谈、督办、提醒等手段,督促企业不断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突出工作重心重点,全力推动国资国企系统安全发展、健康发展

  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在“准”字上出实招,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治区国资委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大整治,扎实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以严的监管、实的措施、快的行动,确保国资国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全力推进2023专项行动落实。制定实施《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要求监管企业结合实际,突出“三个重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夯实“三个基本”(基本标准、基本能力素质、基本队伍),强化“三个基层”(基层职责、基层单元、基层培训),细化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统筹抓好贯彻落实,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印发《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定期排查、全面辨识、动态更新、严格管控安全风险,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任务具体化、责任明晰化、制度常态化,经常性深入区属监管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57个问题隐患督促企业闭环抓好整改落实。各企业认真组织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定期进行重大隐患自查自改,组织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累计开展督导检查800余次,组织专业力量深入车间、班组、施工一线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强化安全本质管理和源头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

  全面推动作风转变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关于在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国资国企作风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治“宽”、治“粗”、治“浅”、治“虚”、治“懒”、治“奢”、治“腐”、治“慢”开展专项整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职工队伍,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21期